·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场场爆满 │ 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成功举办两期专家工作坊
2017-11-16


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肖思汉博士主持的“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先后举办了两期专家工作坊,聚焦课堂教学研究、视频分析等热点话题开展深度研讨,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活动得到了教育学部师生的热烈欢迎与深入讨论


肖思汉博士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助理

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负责人


 第一期:如何做课堂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

 

10月17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比较教育专家 Lynn W. Paine 教授应邀在文科大楼1613研讨室,以“如何做课堂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为题,主讲了实验室的第一期专家工作坊。



Lynn W. Paine 教授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Paine 教授早在1983年就访问过华东师范大学,对中美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数学课堂教学的比较研究有丰富经验与心得。结合自己的研究历程,她论证了“教学”作为比较焦点的价值与意义,阐述了课堂教学的文化意蕴,并分享了比较范式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


 第二期:如何做视频分析与数学课堂研究?

 

11月2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课堂研究中心主任David J. Clarke 教授及国际课堂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Esther Chan博士文科大楼1613研讨室,以“视频分析与数学课堂研究”为题,主讲了实验室的第二期专家工作坊。


David J. Clarke 教授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课堂研究中心主任



 Esther Chan博士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课堂研究中心研究员


Clarke 教授和 Chan 博士展示了他们的课堂实验室,详细介绍了他们开展课堂研究的方法和过程,以及“学习者视角”和“学习的社会单元”两项课题的研究成果。通过邀请听众现场分析数据的方式,两位专家还呈现了他们对课堂话语的微观分析取径。


 

接下来,该实验室将继续以有效教学与深度学习为研究方向,采用质性内容分析、话语与互动分析、基于设计的研究方法,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课堂研究中心(ICCR)开展深度合作研究,重点研究:(1)怎样知道学生“在学习”?(2)怎样知道学生“真学会”?(3)何种教学最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4)何种课堂最能体现教师的评价素养?期待对这些话题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