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群策群力,提升研究质量:课程所举办科研项目“所本教研”活动
2018-01-02

为进一步提升基地科研项目的研究质量,促进优秀成果产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于12月27日在文科大楼1606室举办了基地科研项目研讨会。会议由副所长安桂清副教授主持,课题负责人陈霜叶教授、柯政教授、王小明副教授、肖思汉博士、黄小瑞博士等基地科研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对十三五期间基地自主设置的重点培育项目、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进行专题讨论。

 

 

 

◇上半场:基地培育项目研讨

课程所集中对十三五期间基地根据发展规划自主设置的四个基地培育项目进行研讨,四位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培育项目立项之后的研究进展、遇到的问题、未来的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同仁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特长出发,对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思路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研究建议。

 

肖思汉博士主持了“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互动研究”项目,向大家主要报告了该项目开展研究的两个子课题内容,围绕核心文献梳理、核心人物访谈取得了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并把相关研究成果已整理出版了一本专著《听说:探索课堂互动的研究谱系》。后续将重点围绕子课题二、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课堂研究中心开展深入地合作研究。

  

 

王小明副教授主持了“在线学习与在线课程设计研究”项目,一直非常关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结合自己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的专业背景,主要聚焦如何结合互联网、AI等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来设计和开发在线课程。接下来计划尽快完成文献研究、现状调查,选择一门或者一类具体在线课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

 

 

陈霜叶教授主持了“国际大都市与科技创新中心的课程改革战略比较”项目,陈教授主要从项目的探索性目标、目前取得的研究进展、研究难点、下一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已完成了大量的文献梳理工作,初步形成了清晰的研究思路,并对几个代表性的大都市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柯政教授主持了“高考与课程改革一体化设计研究”项目。基地专任副研究员雷浩博士代表柯政教授汇报了项目的选题理由、近期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高考改革是课程改革的最大影响变量,而目前高考改革研究和课程改革研究分散在不同的研究群体中,该项目计划将这两类研究进行有效整合,近期已有两篇关于高考物理科问题的咨询报告获得采纳,其他书稿和论文也即将出版发表。

 

 

 

 

 

◇下半场: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研讨

课程所对所里科研人员正在主持或者即将申报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进行了深入研讨,四位研究员从项目选题、研究框架、研究进展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同仁针对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霜叶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新型教育舆情与政策回应策略研究”。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主要分为三个子课题开展研究,目前已完成一篇关于舆情危机与治理民生问题方面的咨询报告,被中宣部采纳,其他论文成果及后续资料整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肖思汉博士主持了全国教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重塑科学课堂教学模式实证研究——以课堂争论为载体”。肖博士从描述性研究问题出发,对项目的数据采集、分析框架等进行了汇报,探讨了学科知识的问题化、教师话语调度的设计等研究问题,后续将采用两套方案进行项目研究,争取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

 

 

黄小瑞博士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初中生学习焦虑指数及预警机制研究”。黄博士从研究问题出发,介绍了目前的研究进展,已完成了问卷调查及访谈工作,相关数据也已收录完毕。目前项目成果已有两篇文章即将整理完成,计划将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完成对学生学习焦虑水平的刻画以及建立面对学生、教师及学校/区域的预警机制。

 

 

 

 王涛博士计划申报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要围绕国际理解素养问题开展研究,王涛博士根据全国教科规划课题的申报要求,已完成了申报书,会上重点请与会同仁围绕项目名称、研究定位、研究思路、项目组成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为接下来即将开始的全国教科规划项目申报奠定基础。

 

 

 

◤研讨会现场◥

 

围绕基地自主设置的培育项目、科研人员主持或即将申报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课程所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这是课程所一直以来大力倡导和坚持的“所本教研”活动之一,围绕教科研工作,大家群策群力、凝聚智慧,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努力产出优秀成果,共同为课程所的未来发展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