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崔允漷教授与Lee Shulman教授共话“中国课改”故事
2018-03-29

21世纪,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仅影响了中国2.5亿的中小学生,为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时代奠定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基础,而且,还创造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具有极为重要的国际意义。然而,如何讲好“中国课改”故事?讲出别人有兴趣听且能听得懂的故事,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单凭我们自说自话,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基于这样的现实考虑,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秉持“中国经验,世界共享”的信念,决定邀请在国际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共话“中国课改”故事。 此次,课程所专程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美国AERA前主席、斯坦福大学荣誉教授Lee Shulman与崔允漷教授一起担任Springer书系“Curriculum Reform and School Innovation in China”总主编,并与国际知名的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 Group)合作出版此套书系。其中由崔允漷、雷浩、周文叶担任主编的书系第一册《School-based Curriculum in China》即将完稿并付印。

 

  书系第一册封面

 

 

近日,崔允漷教授和此英文书系项目办主任陈霜叶教授专程赴香港与Lee Shulman教授见面,就丛书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首先,两位主编都强调这套丛书一定要从国际化的角度推进国际学术界对中国课程改革与学校创新的认识。“国际化”指的是既要有不同院校背景和研究传统的作者群,又要能紧扣国际上对中国课程改革关心或者不了解的议题,还要能以合适的表达方式吸引国际读者。

  

第二,舒尔曼教授对这套丛书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通过这套丛书能够改变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对于中国教育的看法,打破一些既有的简单的肤浅判断;以新知识、新视野、新洞见丰富国际学术界对于中国学校课程的体系特征、运作方式、成败得失与未来发展潜力的理解。

  

第三,目前丛书已经有一本书已签约,2018年秋天出版。整个书系的封面已经设计好。崔允漷教授介绍了其他有意向的书稿选题和特点。舒尔曼教授具体建议了其他与丛书议题相关的选题,譬如教师教育和教师研究与中国课程改革和学校创新;中国的考试制度与学习评价的影响等。两位总主编就如何选题以及呈现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崔允漷、陈霜叶与Lee Shulman教授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