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进展
2018-04-08

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任何改革方案要赋诸现实,都需要有配套的监测系统,以便于确保方向、反馈调整、解决问题。没有课程实施过程的监测,就无法保证改革的目标会如期实现。

 

因此,为了对接国家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检测的政策需要,为教育部建立“课程实施过程监测制度”、完善我国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提供基础性、专业性的研究准备。首席专家崔允漷教授领衔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近期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  崔允漷教授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项目首席专家

 

 

 

 首先 ,教师课程实施问卷的理论基础研究扎实,抽样科学,测试程序规范,数据处理有效。理论基础建构部分已经发表了2篇SSCI期刊论文和4篇CSSCI期刊论文,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聚焦于分析国际国内教师课程实施相关的研究(比如,课程实施监测的理论框架、方法和策略)进行分析。另外,根据调查数据的结果已经发表了CSSCI期刊论文1篇和1份教育部咨询报告及一本专著,这些研究内容主要聚焦于如何教师课程方案落实情况、课程标准的体例等方面的内容。

 

 ▲  已有成果一览表

 

 

其次 ,为了推动课程实施监测项目的国际化,我们咨询了国外在课程实施监测方面的研究专家,如,美国Survey of Enacted Curriculum项目主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John Smithson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育学部Isak Froumin教授和Mikhail Lisyutkin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Sally Thomas教授以及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沈剑平教授等。除此之外,项目组还与上述学者讨论了学生课程表收集的一些抽样、问卷编制等方面的问题,项目组的研究设计和相关结论引起了国外专家的兴趣。

 

 

 

第三, 结合国家对课程实施的要求,即落实国家课程“开足、开齐和开好”的政策要求。我们初步编制了征集学生课程表的问卷,此量表中还对当前国家比较关注的学生课表、教师兼课、大班额、学生课程满意度等内容编制了问卷。网上调查系统已经在调试中,抽样方案在完善中。同时,中小学课程实施数据库正在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