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博比特课程理论新探” ——刘幸博士作客第130期华夏课程论坛
2018-04-08

3月30日下午,日本广岛大学刘幸博士来访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并作华夏课程论坛第130期报告,主题为“博比特课程理论新探”,以此纪念课程理论诞生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报告由课程所副所长安桂清副教授主持。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及兄弟院系30多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论坛。

 

 

 

  刘幸博士

 日本广岛大学

 

 

刘幸博士首先回顾了博比特的成长环境,家族历史,并详细介绍了博比特的学术研究、职业背景、“课程”理念萌芽的渊源。


接着,刘幸博士深入浅出地对博比特作为一个“教育行政学”的教师进行诠释,特别提到作为行政管理者,在工厂运营中必须注意的几个方面,如精细化与明确化的目的、严格的流程管理、最终的成品检验、管理和执行分层等。这些特征深刻影响了当下基础教育阶段课程规划的面貌。


最后,刘幸博士针对几个学术界之前关注得较少的问题展开论证,其中包括博比特课程构想的理论资源背景、博比特和杜威的比较研究,博比特如何从教育行政的教授转变到研究课程的专家等。

 

 

 

  论坛现场

 

 

 

在提问阶段,在座师生针对“儿童教育”、“公民教育”、“课程专家的角色”、“课程理论如何建立课程与教学的关联”等问题与刘幸博士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刘幸博士与崔允漷教授交流

 

 

 

 

  刘幸博士与安桂清副教授交流

 

 

 

  刘幸博士与其他院系教师互动

 

 

 

通过刘幸博士对博比特课程思想理论的深入挖掘,与杜威理论关系的全新对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博比特思想的巨大张力,特别是他对学习过程的设计更加细致化,颠覆了之前我们在传统的教科书中对他的定义。此外,博比特思想理论对当下的课程建设意义,对人的身心健全发展,对当今的核心素养都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