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中欧的影子教育现状如何:听捷克“男神”娓娓论道
2018-06-04

时下,课外补习热全球蔓延,这种游离于常规教育系统以外的影子教育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对于此种现象,课程所此前邀请影子教育的创始人马克·贝磊(Mark Bray)教授深度剖析了影子教育的全球变化趋势及对教育政策的启示。5月24日课程所再次邀请马克教授团队成员,捷克查尔斯特大学教育学院Vít Šťastný博士作题为“Shadow  education in central Europe: Current issues and trends”的学术报告。该论坛由课程所副所长陈霜叶教授主持,课程所刘良华教授、王哲副教授、黄小瑞博士等近20位师生参加了研讨。

 

 第132期华夏课程论坛现场

 

 

从上世纪90年代看中欧影子教育

 

Vít Šťastný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影子教育和比较教育。此前,他曾在法国和捷克中学担任教师,他还与捷克学校督察在大型评估和校外评估领域合作。在报告中,Vít Šťastný博士谈到,在近几十年来中欧的私人辅导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并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在欧洲中部和东部,影子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的过渡和转型过程中变得愈加明显,并在此后的东欧国家中得到了显著的发展。

 

 Vít Šťastný  博士

捷克查尔斯特大学

 

 

捷克影子教育的鲜活案例

 

同时,Vít Šťastný博士例举捷克共和国影子教育现象进行个案研究,以展示中欧地区影子教育更广泛的模式和鲜明的特点。Vít Šťastný博士基于现有的实证证据和他自己在高中学生的研究结果,提出了在各级教育体系中关于私人补充辅导的性质、规模、课程内容和形式的调查结果。

  捷克的影子教育

 


 

  捷克影子教育数据分析

 

 

 

研讨交流,共论教育政策

 

与会师生们就小学生、家长、教师、决策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与Vít Šťastný博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师生积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