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课程所第二季度发表5篇SSCI国际期刊论文
2018-06-26

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一直是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近几年的工作重点。继去年发表10篇SSCI国际期刊论文之后,课程所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团队合作,今年第一季度已发表了4篇SSCI论文,第二季度课程所以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单位署名又发表了5篇,继续在高水平国际学术刊物上分享传播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第二季度5篇SSCI论文一览表

 

 

   作者风采  

 

 

 

 论文内容概要

 

 

 

1. Rhetorical Use of Inscriptions in Students’ Written Arguments About Socioscientific Issues.


此研究设计了两个社会性科学议题的情境,让美国两个小学班级102名学生在情境中运用相关图像表征进行书面争论活动。运用话语修辞分析和图像分析的方法,作者考察了这些学生的图像证据和争论观点之间的关系,将学生的话语修辞提炼为“看见即相信”“相信即看见”和“断言即推测”三个类属。基于研究结果,作者指出,“为科学现象做出解释”和“为与科学相关的个人决策做出辩护”是两类完全不同的认知过程。为了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切实运用所学的科学知识,科学课堂应该在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之间建立更清晰的关联,并让学生有机会在课堂上思考、表达和辩护自己的日常决策。值得提及的是,这项研究借助了教育学部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所购置的分析软件,因此也是第一项有实验室署名的研究成果。


 



2. Examining creativity through a virtual reality support system.


本研究通过沉浸式虚拟现实(VR)构建创造力支持系统,探讨该系统对于创造过程中的影响。60名本科生被邀请参与一项挑战设计。实验组在沉浸式虚拟现实环境中,对照组在纸笔环境中。研究结果表明,沉浸式虚拟现实环境中被试者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并且给予被试者更多的创造空间。被试者在具身学习的环境中多样化创造。同时,通过过程中的脑电波序列分析发现,被试者在虚拟现实中注意力更稳定,但相比于纸笔环境中更紧张。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探讨虚拟现实支持个体创造力表现提出了新的建议和后续研究的方向。


 



3. Teacher Efficacy, Work Engagement, and Social Support Among Chinese Special Education School Teachers.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以1027名特殊学校教师为被试,考察教师教学效能感、工作投入和领悟社会支持的关系。运用SPSS软件进行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运用Amos软件进行路径分析,得出如下研究结果:教师的领悟社会支持、工作投入与教学效能感三者间呈显著正相关;进一步回归分析发现,领悟社会支持对工作投入与教学效能感均具有显著预测作用;路径分析的结果显示,工作投入在领悟社会支持和教学效能感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即领悟社会支持不但直接正向预测教学效能感,还可以通过工作投入对教学效能感产生间接效应。


 



4. Employees’ Emotional Labor and Emotional Exhaustion: Trust and Gender as Moderators.


教学是一种典型的服务行业,以往很多研究都已经表明,教师的情绪及情绪劳动会深刻地影响教学工作。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情绪劳动,本研究对679名被试进行问卷调查,分析性别和同事间信任作为调节因素对员工情绪劳动和情绪耗竭的影响。研究发现,同事间信任会显著加强了他们深度表演(deep acting)和情绪耗竭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同时也加强了员工表层表演(surface acting)和情绪耗竭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也发现了性别在其中同样扮演着作用,女性更倾向于规避风险,对建立信任关系比男性更加敏感。这些发现对我们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情绪和加强教师的情绪梳理和引导提供了知识基础。


 



5. Student Progression on Chemical Symbol Representation Abilities at Different Grade Level (Grades 10 to 12) Across Gender.


本研究确定了不同年级、不同性别学生在化学符号表征方面的能力进阶。运用本文作者开发的工具,对10-12年级学生化学符号表征能力进行测量,基于Rasch模型和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处理和解析。研究发现,化学符号表征能力在性别和年级上有显著差异,且年级、性别对符号表征能力有显著的交互效应。研究揭示了化学符号表征能力发展的某些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