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教育扶智 筑梦扬帆:高德胜教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
2018-07-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使“三区三州”广大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6月28日,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支持承办的“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系列活动”在四川凉山州正式启动。课程所高德胜教授作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执行主编出席了系列活动之“与主编、作家面对面”交流活动,并作了题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总体设计”的专题培训讲座。凉山州500多名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参加活动,并与高德胜教授现场研讨交流。

 

 

  ▲  高德胜教授(左3)在见面交流会现场

 

 

缩小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差距,是我们教育人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为提升此次巡讲效果,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强调:

一是要提高站位,教材的编写、教材的使用,是整个育人环节当中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二是要把握要义,要把每一个学科最根本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要注重教育创新,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另一方面要让教育教学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符合学习环境改变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

 

 

  面对面:切实帮助教师们解决统编教材在教学上的难题 

 

 

 在“与主编、作家面对面”活动环节,高德胜教授与新闻记者、一线教师进行了直接交流。对于教材如何将成人世界的道理转化为儿童容易理解的内容,高教授从找到国家要求和儿童思想道德成长需要的契合点、发挥生活事件的教化功能、以学习活动为核心建构教材、承接“童气”、将儿童经验引入教材,使之得到提升以上探到他人和社会经验等方面,与凉山州的一线教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 高德胜教授(左3)与新闻记者、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


 

 

专题培训讲座: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总体设计如何落实

 

在教材培训活动环节,高教授从统编教材编写的背景、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与基本理念、教材的总体结构、教材的鲜明特点和教材所期望的教学等方面与当地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得到了积极的反响。

 

 

 

 

 

 

 

 

 

 高德胜教授与当地教师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