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课程所获评华东师大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并受教师节大会荣耀表彰
2018-09-30



近日,华东师大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各学部、院系党政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类先进奖项获得者等近300人出席。崔允漷教授领衔的课程研究教师团队获评为华东师大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并受大会荣耀表彰。


钱旭红校长为华东师大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代表颁奖



什么是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教育部宣传学习全国优秀教师黄大年同志和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的要求落到实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华东师大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共同开展“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经过层层评审,崔允漷教授领衔的课程研究团队脱颖而出,成为华东师大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崔允漷教授


课程研究教师团队是什么样的?


崔允漷教授领衔的课程研究教师团队,先后创建了课程研究领域全国第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国家高端智库、上海市立德树人基地、中国CTTI智库。连续两次全国基地评估为“优秀”,在151个人文社科基地中排名第11,先后领衔起草《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中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重要政策性文本,为我国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团队成员发表重要论文1300余篇,出版著作200余本,SSCI论文20余篇,主持重大项目100余项,各类获奖53余项,其中近四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个、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7个,全国教科优秀成果奖3个。



课程研究教师团队成员风采



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团队形成了深耕学术、以身立学的师德风范和兼容并包、科研育人的教育理念;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决策,专业引领中国课程与教学改革;构建了中国特色的课程理论体系,开创了推广中国课改经验的全新路径,被誉为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国家队。



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亲临指导课程研究团队建设


课程研究团队与OECD PISA项目负责人

及江浙沪三省教育行政负责人商讨中国教育“走出去”



课程研究团队每年举办上海国际课程论坛



课程研究团队如何立德树人?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研究教师团队以“科研育人”为特色进行重点建设:


1. 利用团队国家重大项目多、平台级别高的科研优势,让学生100%参与到科研工作;

2. 利用团队作为国际科研高地的学术优势和雄厚的专家资源,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研究生的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生的学术、科研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学习机会;

3. 利用团队拥有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和强大的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及时向学生传播最新学术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

4. 利用团队党建先进引领,充分挖掘科研的育人功能,将人才培养贯穿教学科研活动的全过程。


未来,我们继续努力!


大道至简,大爱无声,课程研究教师团队始终秉持“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的专业信念,希望能够加强与海内外课程学界的学术交流,努力凝聚各路优秀人才,携手探索有益于民族复兴和世界进步的课程改革及基础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