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5期
生成性教学技术主义倾向批判
2014-08-29

摘要】作为新课程改革教学精神表征的生成性教学,随新课改的推进而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得到研究与实验。然而,在生成性教学引领教学 改革基本方向的同时,其自身逐步滋生技术主义倾向。技术取向的生成性教学易于陷入虚假生成、随意生成与僵化生成的窠臼,背离背离教学的解放旨趣,阻碍教师 作为变革主体的角色确认、影响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养成和教学民主的实现。

关键词】  生成性教学  技术主义  虚假生成  随意生成  僵化生成

作者简介】程良宏/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 (乌鲁木齐830054)

 

注:本文为作者主持的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疆职前双语教师实践性知识培养研究”(12YJC880013)、新疆师 范大学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和新疆师范大学2012年双语教师培养培训专项研究课题“职前双语教师实 践性知识培养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