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5期
课程内涵之探讨
2014-08-29

【摘  要】 我们需要对课程的内涵做严密的探讨,这基于如下背景:理论探究的混乱;新课程改革实践的困惑;课程与教学之关系的难于把握;教育学科体系有序化的任务。探 讨课程概念的内涵,在逻辑思路上要依次明确内涵探讨的基本任务,把握这个概念所指对象的基本定位,从基本属性、结构属性、生成属性三个层次上做完整的分 析,基本属性即为定义,结构属性即为课程要素及其关系,生成属性即为课程构建的三个层次。需要把握课程的相对边界。

【关键词】 课程  内涵  课程定义  课程要素  课程构建  边界

【作者简介】丁念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上海200234)


注:基金项目: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校本课程决策研究”(课题编号:09YJA880086)、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比较教育学”(项目编号:J50404)的研究成果之,在第十三届两岸三地课程理论研讨会上交流的同题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