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6期
超过十年教学经验教师的专业生涯发展路径研究
2014-08-30

【摘要】研究以北京市3619名超过十年教学经验的中小学教师为样本,从教师的专业精神、学生观、教学效能感、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学反思与研究、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教学特色及专业自主发展意识八个方面,考察了超过十年教学经验后的中小学教师专业生涯发展路径。聚类分析的结果表明:(1)超过十年教学经验后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可以为四类:消极应付型;经验重复型;发展教学风格型;发展教育思想型;(2)超过十年教学经验后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呈现出多样化与差异性;(3)教师专业发展的动态性分布在超过十年教学经验后的各个教龄段之中。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  专业生涯发展  路径

【作者简介】李  琼/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  (北京100875)

            丁梅娟/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价与质量监测中心硕士研究生  (沈阳110031)

 

注:本研究系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社会经济变迁中的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发展研究”(编号: 2009JJD880005)的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