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1期
国内外应用能力框架之比较及其启示
2014-08-30

摘要为满足社会实践和人终身发展的需求,应当着眼于怎样的能力培养,依据什么来设计能力框架,特别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和实践能力,如何对学生通过学习获得的发展做出恰当的评价,这些始终是人们关心但又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近十余年来一些国家、地区的文献和研究成果表明,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受到高度重视,并形成了指向应用学习和实践学习的能力框架,其内涵不同于学科能力,具有综合性、可迁移性和普适特点;指向学习过程和社会关系的态度也被划进“能力”范畴;对应用和实践能力的评价标准是类别的而非等级的;评价方式是对“能力表现”的描述和观察而非纸笔测试;评价的重点在价值判断而非划分等级。这些为我国深化课程改革,切实落实“能力为重”的目标,探索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内涵、结构,以及培养途径和开展评价的方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应用能力  框架  比较及其启示 

作者简介高  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1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