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2期
课业负担的社会经济地位的概念、测量及其应用研究综述
2014-08-30

【摘要】社会经济地位(SES)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用于社会分层研究的重要概念之一,许多教育领域的学者均通过测量学生的社经地位去反映受教育机会与资源的公平分配状况。尽管社经地位的概念及其测量在不同学者的研究中具有不同的含义,但在以往文献中,父母受教育程度、父母职业地位和学生家庭所拥有的经济资源却是大多数学生社经地位测量中都会考虑到的三个最常见的构成要素。学者们还会多采用回归方程或因子分析等不同的方法,将社经地位中若干要素合并成为单个综合性指标,并以此指标的得分来描述和判断学生的社经地位。和西方学者的研究相比,中国学者有关学生社经地位的研究仍然存在不足,在中国教育情境中应用社经地位的概念并对其进行测量要充分考虑到中国具体的现实情境。

【关键词】课业负担  社经地位  家庭背景  因子分析

【作者简介】钟景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讲师  (广州510631)

             黄    斌/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南京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