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期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理论研究
2014-08-30

摘  要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实现了从权利平等到资源均衡的转变,正在从资源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优质均衡是优 质和均衡的结合,是在资源均衡基础上追求教育质量的提升,旨在实现教育质量的均衡。教育质量体现在教育输入、教育过程与教育结果三个方面,教育质量均衡也 因此包括教育输入的质量均衡、教育过程的质量均衡和教育结果的质量均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底线均衡基础上的差异均衡,其发展是注重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 是基本质量标准基础上的特色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把基本质量标准与多元特色发展结合起来,以学校为主体,通过深化学校内部的变革,促进教育质 量的提升。

关键词义务教育  教育优质均衡  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均衡

【作者简介】冯建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南京210097)

 

注:本文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0JYB005)的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