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2期
我国教师的专业发展实践及其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基于五城市调研的分析
2014-08-30

【摘   要】 基 于对我国教师专业共同体导向的专业发展实践的关注,本研究在五个城市调研基础上,考察我国教师的专业发展实践特征及其与学生学业成就的关系。通过数据分 析,研究描述了取样城市教师的备课方式、培训参与、同行听评课、教科研参与等有关参数的分布,以及上述分布中的城市间、学校间、城-郊 间的差异,描绘样本城市的教师专业实践、特别是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发展样态;通过控制学生背景变量、教师背景变量和教学方式的变量,研究发现了教师专业发展 实践的整体模型与学生数学成绩的关联,并建立了相关数量模型。本研究还希望,基于上述考察,从教师专业发展实践这一侧面来验证上海学生PISA成绩的代表性。

【关键词】 教师专业发展实践  学业成就  关系模型

【作者简介】   赵  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 (上海 200062)

裴新宁/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教授 (上海 200062)

冯  锐/扬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 (扬州 225009)

程佳铭/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硕士研究生 (上海 200062)

                金莺莲/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硕士研究生 (上海 200062)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学习与课程之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09JJD880011)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