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2期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中学生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
2014-08-30

【摘  要】 本研究借助PISA测验,以我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五个地区的5066名初三学生为被试,探讨了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与其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1) 家庭SES与学生的学业学习存在密切关联。母亲受教育水平、家庭中的学习辅助工具对其学业成绩的影响最为显著;家庭财富水平与学生学业成绩之间的关联,取 决于投资物品与学生学习活动的关联度。(2)家庭SES与学生的学校类型显著相关。家庭SES水平高的学生,进入重点中学的比例更高。(3)中国父母对孩 子普遍持有高教育期望,家庭SES水平与父母教育期望存在一致关系。(4)父母教育期望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显著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期望越高,孩子的学 业成绩越好,学校类型在这种影响中具有调节作用。

【关键词】 社会经济地位  PISA测验 学业成绩 教育期望

【作者简介】   庞维国/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上海200062)

                徐晓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上海200062)

林立甲/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 (上海200062)

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上海200062)

 

注:本文系任友群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学习与课程之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09JJD880011。本课题研究受到兰州教育局何泳忠局长、东北师范大学解月光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孙亚玲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的大力协助,特此致谢!)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编号:NCET-10-0385)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