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3期
社会文化观下的教育心理思想——维果斯基的机能性系统分析视角
2014-08-30

【摘  要】 机 能性系统分析是维果斯基理论框架中一个核心内容;其分析对象是人类高级心理机能,以及起中介作用的各类文化工具和心理工具;其分析视角主要运用辩证唯物主 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具体考察高级心理机能的起源与发展;其分析过程则是探讨个体如何通过与社会过程的互动,以质性转化方式来形成特定的高级心理机能。由 此出发,可以引申出教育心理学中相应的能力观、学习观和教学观的转变,有助于开发出真正符合社会文化思想的有效教育方法与举措。

【关键词】 心理机能;辩证法;社会文化

【作者简介】 朱  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讲师(上海200062)

   刘晓陵/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上海200062)

   胡  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上海200062)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职业专长发展视角下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心理学研究”(项目编号:08CSH010)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