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4期
中国文学与人间情感教育——王国维的文学课程革新实验
2014-08-30

【摘  要】  依 靠悲剧哲学和以情感美学为本的文学理论,王国维重建了传统及各种功利的文学内涵界定与文学课程标准。在此基础上,他通过研究中国抒情文学及其境界之美,充 实了其文学课程的内容架构,从而完成了以人间情感教育为宗旨的文学课程革新实验。这一长达十年的文学课程革新探索不仅盘活了许多被历史遗弃的中国文学,而 且为教育、引导个体在世俗人间安顿自己的情感生命,开辟了一条“境界”优美的文学途径。

【关键词】   王国维;文学课程革新实验;中国文学;人间情感教育

【作者简介】 周 勇/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上海200062)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课题“现代中国教育变革的文化认同危机与课程重建途径:王国维、胡适与钱穆的探索”(项目编号:10YJC880170)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课题“现代中国的国家文化建构、课程改革与学生行动”(项目编号:11PJC046)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