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6期
课程知识的社会谋划——课程设计的社会学分析
2014-08-30

摘要 在社会学意义上,课程设计就是按照支配阶层的意志,对知识进行的社会选择和组织,是一场有意识的社会谋划活动。课程设计过程渗 透着大量的课程决策行为,并且受到政治权力的干预,从而使得课程设计并不完全是一个技术过程,而同时也是一个政治过程。课程设计的产品———课程结构、课 程标准、教科书等各种课程文本,作为权力主体主导的社会谋划的产物,体现了支配阶层的利益和社会中的权力格局,具有很强的社会控制性。课程结构通过对课程 知识进行社会标价,使学生对不同的知识投以不同的重视程度和精力,进而形成顺应社会支配阶层意识形态的知识结构。课程标准是课程知识选择与组织的法规,按 照社会支配阶层的意志规定了课程知识的选择、组织与传递。课程内容是各个利益主体和权利主体分羹的结果,是社会中支配阶层价值观及意识形态在课程上的具体 化。

 

关键词 课程知识;课程设计;意识形态;社会控制

 

作者简介 和学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天津300387)

           金红霞/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天津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