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6期
公立学校教育的"终结"和范式转换
2014-08-30

摘要 近年来,美国公立教育不断处在“被改革”的状态,这些改革都是合理的吗?存在哪些问题?本文从后概念重建主义课程研究的视角, 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反思。本文质疑了经济学对教育研究和课程研究领域的侵蚀,揭示出“技术中心主义”对美国公立学校教育的危害;在此基础上提出深化课程研究 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面对美国公立学校教育濒临“终结”的状态,课程学者不应只沉浸在原有的概念体系中,课程研究可以从纵向(历史)研究和横向(视界)研究 两条路径,通过借鉴国际课程领域的概念体系以及“复杂的对话”,促使美国课程研究学科化,促成课程研究的新一轮范式转换,来理解和改造变化了的教育现实。

 

关键词 课程研究;美国公立教育;后概念重建;课程史研究;课程国际化研究

 

作译者简介 威廉·派纳/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张文军/浙江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杭州310028)

            陶 阳/浙江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杭州3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