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7期
论课程文本的“意义”与“意味”
2014-08-30

摘 要:课 程文本不但有“意义”,而且有“意味”。课程文本的“意义”所反映的是客观化于课程文本之中的作者意图与课程文本所言及的事物本身,它具有区别于“意味” 的三个明显特征:一是不依赖于读者而独立存在的“客体自主性”;二是读者只能按照课程本文的“意义”自身所给出的那样而予以接受的“被给予性”;三是通过 共有、共识和公用而表现出来“公共性”。课程文本的“意味”所反映的则是课程文本与读者之间的关系,是课程文本的“意义”对读者的存在所指示的可能性,它 具有区别于“意义”的三个明显特征:一是反映课程文本的“意义”与读者之间内在关联的关系性;二是由读者的自主建构而得以不断生成的人为性;三是来源于读 者个人生活并服务于读者个人生活的私人性。

 

关键词:课程文本;意义;意味;理解 

 

作者简介:杨道宇/渤海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锦州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