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7期
论普通高中课程的基础性与选择性
2014-08-30

摘要  本文通过访谈法,呈现了浙江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罗卫东教授对普通高中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首先我国普通高中课程的主要问题在于基本价值观、基本的公民素质和科学素养培养方面的缺失。第二,普通高中课程定位应该在强调基础性和普遍性、发 展学生的批判能力的基础上考虑选择性与多样性。第三,课程结构应该从人作为有机整体和作为批判性社会公民的角度出发来架构。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 以批判思维为核心的哲学学习。第二层次包括人的感性能力维度和理性能力维度的学习;第三层次指联结人的感性与理性的社会应用的能力的学习。在课程实施方 面,他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索和实践相结合。同时,他也提出课程改革决策应该是个审议过程,需要寻求平衡的艺术。


 

关键词  普通高中课程;基础性;选择性;批判性社会公民;自主学习 


 

作者简介  张文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杭州3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