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8期
唯真求实:高中课程改革的反思与前行
2014-08-31

摘要  近 十年的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由于高中课程改革牵涉面广,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现实难题,在推 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有关高中教育的定位与取向的诸多讨论与争议。为了进一步明晰高中课程改革的基本方向,客观冷静地抓住高中教育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浙江 大学的五位自然科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本着关注教育本体属性、关注儿童终身发展、关注社会进步的情怀对高中课程改革的现实与未来做出了审慎的思考,启发我们反 思高中课程改革中的问题与陷阱,少一些本本主义、功利主义而多一些教育性的立意和实事求是的研究与实践,对高中教育改革要坚持什么和开拓什么提出了深刻的 反思与预见性的期望。

 

关键词  高中课程改革;综合素质;终身发展;大众教育;共同基础

 

作者简介  屠莉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杭州3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