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9期
义务教育财政成本:因素甑别与指标构建
2014-08-31

摘要 本 文利用多层线性模型化方法和成本函数法,甄别义务教育成本影响因素,构建并测算了江苏省各市县义务教育成本指标。研究发现:生均自有财政收入、学生人数、 地区类别变量、教育财政程度与生均教育事业费具有显著相关关系;成本调整之后的生均教育事业费在各市县之间差异缩小,说明考虑义务教育财政成本指标对地方 教育支出需求的影响,并将其纳入财政转移支付设计之中,将有助于义务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 义务教育;成本差异;财政转移支付

 

作者简介 吴美华/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  (南京210023)

         张 慧、王 静/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南京210023)

                   黄  斌/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教授   (南京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