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9期
从比较教育走向比较教育学
2014-08-31

摘要    在迪尔凯姆等探索社会研究科学化的过程中,“比较”是作为社会科学一种基本的研究方法而被提出的。朱利安关于比较教育研究的设想,是与当时社会研究探寻科 学化的大背景相一致的。然而,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比较教育研究实际是作为一个翻译介绍的“工种”被重建起来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卷入全球化 进程,比较教育研究如今已不能满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教育科学其它学科的需要。在国际上,比较教育研究的科学化探索早在20世纪中叶即已开 始。比较教育研究要成功应对时代的变化和全球化的挑战,就必须回归科学的“比较”并逐步实现自身的科学化,进而建立其学科同一性,即从“比较教育”走向 “比较教育学”。

 

关键词  比较教育;教育科学;学科建设

 

作者简介  项贤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北京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