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2期
“不分文理科”怎么做?:基于备择政策利弊分析的政策建议
2014-08-31

摘要  自 清朝末期以来,文实(理)分科问题就一直备受争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不分文理科”的政策。这就使得“要不要分科”的讨论,在短期内变得不再 具有政策价值,讨论的重点应聚焦到“不分文理科”应该怎么做。基于这样的背景,本文首先阐明了文理不分科应坚持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其次对教育部可能采 取的三个备择政策以及它们的利弊进行比较分析,并据此提出三个政策建议,以期“文理不分科”能够更好地助益中国教育。

关键词  文理分科;备择政策;高中

作者简介  柯  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上海 200062)

           林海妃/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上海 200062)

           吕迎晓/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上海 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