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7期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财政保障机制探究
2014-08-31

摘要  本研究利用在全国11个省市采集的数据,描述并分析了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的投入现状以及培训费用在不同主体间的分担情况。研究发现,中央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中央财政不足以弥补地方教师培训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存在差异,可大约分为4种类型:经费充足型、经费有保障型、国家资助型、经费缺乏型。近45%的 被调查者认为,培训的个人经济支出负担过重,中西部省份教师认为经济支出负担过重的比例明显高于东部省份。基于以上研究结果,本文提出了改进我国义务教育 阶段教师培训财政保障机制的若干建议,如继续加大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的财政投入,建立针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全方位的财政保障机制,增加财政投 入应该将提高培训效能作为重要目的,经费投入要兼顾教师工作现场学习的需求。

关键词    教师培训;财政保障;经费投入;义务教育

作者简介  陈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中心主任  (北京 100871 )

           王志明/北京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  (北京100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