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8期
近代科学在我国的传播与科学教育之滥觞
2014-08-31

摘要      自明末开始,西方的科学就被传入中国。到19世纪后期,近代科学和科学教育都在中国逐渐产生。但真正大规模地引入近代科学和科学教育,则是我国留学生通过有 意识、有目的、主动地摄取和创建的,是他们经过不懈的交流、碰撞、吸收、融合和创新的结果。同时,也伴随着我国从传统学术的“四部之学”到“七科之学”的 学术转型,专业科研机构的创立,专业社团的成立及其科学交流会议的召开,专业刊物的创办,科学家社会角色的出现,科学奖励机制的形成,科学教育体制的确 定,审定科学技术译名,等等。这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一次艰难困苦的经历,值得我们今天认真总结和引以为鉴。

关键词     近代科学;科学教育;学术转型;科学制度化;教会学校;洋务学堂

作者简介   蔡铁权/浙江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金华3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