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9期
构建“三主”机制,持续推进区域课改
2014-09-30

摘要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深化阶段后有两个不争的事实:其一,由于空洞的课程理念和浅表的课程行为,使人们当初的改革热情正在衰退。其二,人们希望提升课程教学的内在品质,却又困于无从下手。甚至认为“从总体上说,我国的课堂教学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和根本性的进展。”[1]

   为什么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到深化阶段出现疲软现象?课改初期,行政力是改革的主要推手,是必要也是有实效的。但行政推力是外力,是不可持续的。而课改的深化恰恰需要可持续的推进力量!

       主体的内生动力才是可持续的推进力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与教研机构、学校、教师都是课程改革的主体。激发各个主体的课改内生动力,才能为课改持续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成都市青羊区以构建“现代课堂”为内容,通过不断探索和改革,总结形成了激发主体课改内生动力机制——“三主”机制。

本文节选:构建“三主”机制,持续推进区域课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