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9期
儿童如何成为研究参与者:“马赛克方法”及其理论意蕴
2014-09-30

摘要       儿童研究带来的儿童形象的转变,要求儿童成为儿童研究的参与者。英国学者克拉克和莫斯创用的“马赛克方法”,整合使用传统研究方法和参与式工具,使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童)能够借助多感官的形式表达自身的经验和观点,并成为关于儿童的知识的合作建构者。马赛克方法在应用上具有交流模式的多元化、反思主体的多样化特点;它不仅仅是一种研究技术,还具有丰富的理论意蕴,推动人们去重新划定儿童研究中儿童与成人的角色界限,重新思考儿童研究的知识生产方式,重新认识并妥善处理儿童研究中的伦理问题。马赛克方法亦是早期教育工作者改进实践的得力工具,但其实践改进作用的发挥,需要早期教育者、教育机构和教育管理方面做出协同调整。

关键词      儿童;研究参与者;马赛克方法

作者简介   刘  宇/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 (杭州 310012)

本文节选:刘宇:儿童如何成为研究参与者:“马赛克方法”及其理论意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