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1年第3期
聚焦高水准专业实践力的教师教育改革——日本教育学者市川博教授访谈
2014-08-29

【摘要】 自2008年开始,日本诞生了第一批教师研究生院(日文为“教师大学院”),这一新型的教师教育机构以培养教师的高水准专业实践力为宗旨,以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原则来编制课程,开展教学。市川博教授主持创立的帝京大学教师研究生院经过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严格审查于2008年获得认定。在市川博(Hiroshi Ichikawa)教授来我校访问之际,笔者约请市川教授就日本设立教师研究生院的背景以及教师研究生院的理念、课程和教学上的特点作答。市川教授早年毕业于东京教育大学,曾任教于东京教育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从事社会科教育以及教学论和教师教育的研究。2003年从国立大学退休后,受聘于私立的帝京大学。他担任过日本教育学会秘书长、日本社会科教育学会会长、日本学科教育学会副会长等。他所主编的《社会科的使命与魅力——日本社会科教育文选》于2006年在中国翻译出版。

【关键词】教师教育 高水准专业实践力 教师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