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期
论教学方法
2014-08-29

摘 要】教 学理论受科学范式的影响,出现科学化倾向,致使教学方法在理论体系中具有突出地位,因为它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中介。就其哲学意义而言,教学方法具有技 术性,表征技术性的是它的目的性和程序性。科学化的教学理论意欲通过教学方法来“操作”教学过程,让方法的程序性来保证方法的目的性。但是,教学方法在教 学活动中具有内在性悖论和外在性悖论。教学方法的实践境遇也确证了两悖论的存在。内在性悖论主要表现在教学方法试图通过“程序”来培养人,而人是无法靠 “程序”来培养;外在性悖论主要表现在教学方法作为实践的技术,其面对的工作对象则是一种复杂系统,而教学方法属于“简单化的范式”,难以应对复杂性对 象。因此,从复杂性角度看,有必要对教学方法进行解构。这必须回归到教学方法的原始发生处,回归到人的生成之域。人在生活世界中成长,而在生活世界中,交 往是人成其为人的基本路径。结合教学的制度化,在课堂教学中对话是教学活动得以展开的基本机制,是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  技术性  培养人  悖论  面向教学本身  对话;

作者简介程广文/泉州师范学院学科办教授 (泉州 3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