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5期
可雇佣性导向的大学课程设计方式探讨
2014-08-29

【摘要】  大学生的可雇佣性是指大学生成功就业与可持续就业的能力品质。可雇佣性只有融入课程,才有可能转化为大学生的实际能力。参考瓦伦、约克和奈特的可雇佣性融 入课程的设计方法,结合我国大学课程设计现实,提出三个层面的课程设计方式,分别是:以可雇佣性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设计、可雇佣性技能嵌入核心课程、基于可 雇佣性教学的课程实施方案设计。运用这些设计方式,需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所设计的课程体系、核心课程与教学方案尽可能保持一致性,二是充分考虑专业属性 与市场需求,三是提防课程设计“学生工作化”。

【关键词】  大学生   可雇佣性   课程设计

【作者简介】  郑东辉/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宁波315211)


注: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型期区域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产业链构建与运行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为70973060)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