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5期
课程的心理学基础研究的问题反思与走向
2014-08-29

摘要】自赫尔巴特以来,心理学就成为了课程的理论基础之一。心理学理论深刻地影响了课程论的发展,形成了以各种心理学流派为基础的 不同的课程理论,在课程实践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我国当前课程的心理学基础研究,存在着对心理学理论的误读或误用现象,缺乏对心理学理论相关概念、术语的 批判和意义转换,关照课程实践的针对性有限,系统整合性不足,本土化程度也不高。基于此,课程的心理学基础研究,应该以多维的整体观把握心理学理论,在作 用机制层面促进心理学理论的课程论转化,要切实关注课程改革实践,有意识开展系统化整合研究,不断推进域外理论的本土化建设。

关键词】课程基础  心理学基础  问题反思

作者简介】和学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天津300387)

        张丹丹/山东济南日报社编辑  (济南 250001)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度规划基金项目“课程的理论基础的深化、拓展与整合研究” (11YJA880031)、天津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推进计划“中国特色课程理论的发展与创新研究”(52WX1003))、天津师范大学引进人 才基金项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反思与发展研究”(5RW072)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