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6期
儿童学视野下的美国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的新范式
2014-08-30

【摘要】 当代儿童学的发展强调利用人文与自然科学的跨学科优势,在经济、文化、法律等宏观视野下探讨日趋复杂的儿童问题。美国研究者从21世纪初开始就以儿童学的生态视角,通过家庭援助、社会参与等多方渠道拓展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理念和实践。本文阐述了儿童学视野下美国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新范式的重要理念和实践的成功经验,并对我国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政策的制订和相关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儿童学 美国 家庭援助政策 早期保育与教育

【作者简介】 何慧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上海 200234)


注: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社会·文化视野下的儿童研究与课程创新”(项目编号:11JJD880006)的研究成果。本研究得到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0YJC880044)、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编号:10PJC06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