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7期
教学恐惧:涵义、危害与对策
2014-08-30

【摘  】教学恐惧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面临并企图摆脱某种危险性情境所产生的防御性反应,并伴有不安全感,危机感,无能为力感等情绪体验。教学恐惧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教学恐惧会造成教师的教学分离,导致学生的发展受阻。为此,我们要积极应对恐惧:首先,直面恐惧,巧用积极因素;其次,克服恐惧,鼓足教学勇气;其三,超越恐惧,引发心灵共鸣。

【关键词】教学恐惧  教学勇气  教学

作者简介】罗祖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武汉430079)

             李  丽/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武汉430079)

 

注:本文系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课题“生成性思维视域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0B087)的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