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8期
教师发展指导者工作的预研究报告
2014-08-30

  】本研究基于人种志的录像带分析,通过现场观察、访谈以及制作刺激录像(stimulus tape)进行对教师发展指导者(staff developers)的聚焦组访谈(focus group interviews)的讨论与分析。归纳出我国教师发展指导者六块教学指导内容,即(1)学科一般知识;(2)教学理论知识;(3)学情分析;(4)任务设计;(5)过程测评;(6)行为改进。四种指导方式,即(1)一般通识讲评;(2)估计问题然后讲评;(3)教师提问后的针对性讲授;(4)探究式的平等讨论。经过元分析,厘清了六块指导内容之间的关系,其中:”学科一般知识”“教学理论知识”是指导者教学指导的统领性知识;“学情分析”“任务设计”“过程测评”“行为改进”是指导者教学指导的工作要素。当前教学指导的不足是“学情分析”到“任务设计”的不足和“过程测评”到“行为改进”的不足。

关键词】教师发展指导者 教学指导 工作要素 研究报告

作者简介】顾泠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上海 200032)

            朱连云/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特级教师  (上海 2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