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8期
学生生活经验的课程价值及其实现策略
2014-08-30

【摘 要】学生生活经验的课程价值可鉴定为:基于工具论的视角,将生活经验视为课程内容学习的手段;基于目的论的视角,将学生生活经验视为课程目标;基于本体论的视角,将课程视为一种特殊的生活过程。当前实现学生生活经验的课程价值的主要策略有:关注学生缄默知识,正视学生生活经验;拓宽学生生活空间,丰富学生生活经验;课程内容观照生活,联系学生生活经验。

【关键词】学生生活经验 课程价值 工具论 目的论 本体论

作者简介】温小军/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广州510006)

 

注: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青年课题“初中生生活经验课程参与形态研究”(项目编号:EHA110359)和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第一批)课题“广州市初中生生活经验参与文本阅读的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1A154)的阶段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