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0期
有限知识与知识教学任务
2014-08-30

【摘要】知识的个人存在和社会存在之间横亘重大差别。所有教学中之被命名为知识的教学内容,从来就不是一种整合的人类的认识结晶,而首先是也直接是具体时空境遇中人的知识,以分立的个体或者说有限知识的形式存在。教学中的知识问题是师生如何根据学习的需要发掘具体的知识的有限性并对之加以充分思考和运用的问题。作为个人的具体的知识总是有不完全、不充分、不均衡的局限,它们约束教学过程中个人知识追求所能达到的深度、广度及其方式,因而,教学的互动交往、对话探究具有了决定性意义,知识教学的任务就集中到增长知识和增强责任两个方面。无论增长知识还是增强责任,单纯的定论式的输入接受都不可靠,它们只能依存于个体持续不断的探索实践中。

【关键词】有限知识  个人知识   知识教学

【作者简介】顾云虎/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合肥 230061)张珍珍/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讲师  (合肥 2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