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2期
身体标准化缘何从“头”开始——中小学生的发型管理研究
2014-08-30

【摘要】头发与发型都具有身体性,但两者的区别在于:头发是生理学的,发型是现象学的。教师在管理学生的发型中如果忽视这种差异,容易造成师生之间的冲突。学校通过制定名目繁多的发型管理策略,从“头”开始对学生的身体实行标准化管理。这种管理身体的方式旨在实现新生一代的心灵集体化,但在教育实践中受到了部分学生的抵触。究其双方之间的控制与抵触的本质,体现了身体的公共性与审美的主体性的较量。发型美的判断不能简化为单一审美主体的价值取向问题,其中隐含着复杂的美学解释权的分配机制。正因为此,教师在管理学生发型的教育机智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关键词】发型管理  身体标准化  心灵集体化  教育机智

【作者简介】熊和平/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宁波315211)

                            王   睿/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宁波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