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期
人类学习的研究历史、本质特征与改进努力——脑科学视角下的解析与启示
2014-08-30

【摘 要】 审视人类学习的研究历史,可以发现,行为主义、认知主义所采用的隐喻性的、间接性的学习研究方法,已被脑科学研究所摈弃,而运用直接的、高技术介入 的方法来研究人脑内部的学习机理,使得脑科学在获得更多的、更直接的学习研究结论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优势。纵览诸多的脑科学成果,我们发现,整体学习观、社 会学习观与情境学习观正被各种脑科学研究一一佐证,且具有更具体、更丰富的内涵。而在此基础上,美国学者所展开的整合性主题教学模式及分层课程模型的研 究,不但充分地体现了上述三种学习观念,而且其在研究的思想、方法与结论等方面,有着诸多值得我国学术界加以认真汲取的经验与启示。

【关键词】学习  脑科学  教育

【作者简介】吕林海/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南京210093)

 注:本文研究得到美国乐训文教基金会课题“学习科学与多样化的课程实践”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