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期
学习科学研究与基础教育课程变革
2014-08-30

【摘   要】 本文提供了一个关于学习科学研究当前进展的简单概览。学习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着眼于从不同的人(儿童及从业者等)及其所处的不同场景,来揭示人 类学习的复杂机制,以建立关于“人是如何学习的”系统知识体系。近十年学习科学研究发展迅猛,许多成果已为教育研究者所接纳,研究方法也被应用于课堂及非 正式学习环境的设计与研究,从而逐步形成了教育领域的学习科学研究,以系统地揭示多种情境和目标领域中学与“教”的关系。国际上,学习科学成为许多发达国 家面向“21世纪素养”发展的课程与教学的关键基础,以及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变革的政策引擎。

【关键词】 学习科学 基础教育 课程变革

【作者简介】裴新宁/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上海200062)

 

注:本文是美国乐训文教基金会课题“学习科学与多样化的课程实践”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国际学习科学新进展及其对基础教育课程变革的影响——以发达国家或地区为例”的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