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3期
教师评价政策:美国的经验和启示——以美国中西部地区教师评价政策为例
2014-08-30

【摘  要】 分 析美国中西部教师评价政策发现:在政策的价值取向上,教师评价的“管理”功能凸显、对人的“发展”功能尚显不足;在政策内容上,教师评价的“标准和准 则”、“评价过程”和“评价结果”是构成教师评价政策内容的主体。基于此,我国当前不仅亟需加强教师评价政策研究,而且在制定和实施教师评价政策时,还需 在政策价值取向上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基本价值取向,并以达成“促进学生发展”为最终鹄的;在教师评价政策内容体系构建上,应至少包含评价标准、评 价实施过程、及评价结果的反馈等内容。

【关键词】 教师评价  教师评价政策

【作者简介】 孙翠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教授  (天津 300222)

    范国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上海 200062)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础教育政策实施的监测与评估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1JJD880005)、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专业标准及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编号:VEYP5006)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