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3期
课程史研究的理论构想
2014-08-30

【摘  要】 课 程史研究在西方已有比较充分的发展,而在我国则一直处于相对自发的状态。课程史研究能够为理解课程现象及问题提供完整的图像,为当下的课程实践提供智慧资 源,因此需要引起课程学者的足够重视,并进行积极的理论研究。特别是,课程史研究需要坚持积极史观,拒绝“无历史”和“反历史”的倾向,有选择地采用批判 论述分析、比较研究、俗民志、传记和口述史等方法开展课程史当中的学科史、课程思想史、课程改革史等专题研究。

【关键词】 课程史  研究主题  研究方法

【作者简介】 夏永庚/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上海200062)

黄彦文/台北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中国课程思想的古典遗产与现代形态研究”(项目编号:2009JJD880010)的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