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3期
学习独立性的意蕴及其实现
2014-08-30

【摘  要】 学 习独立性缺失是指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教导活动的绝对主导性而导致学生学习活动受到严重挤压甚至消失的现象。造成该缺失的原因是对教学统一性的强调过甚,对 教导价值的过分夸大以及对教师价值的过分推崇。它导致了教学中的过度教导,对学生主体性的束缚和对发展机制的错误理解。本文从逻辑、历史和现实三个角度论 证了学习独立性的存在。学习的独立性是指学习可以脱离或较少依赖教导而存在。其提出有利于实现学习的本体性目的,促进知识的个性化,培养学习者的主体性和 使课堂教学以学为本。实现学习独立性的策略是“有限教导”,即教师尽量不教,尽量少教和尽量间接教。

【关键词】 学习的独立性  知识的个性化  有限教导

【作者简介】 罗祖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武汉430079)

             温小川/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武汉430079)

注:本文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大学研究性教学的常态化研究”(项目编号:2012079)的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