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4期
OECD教育公平政策的话语分析
2014-08-30

【摘  要】  话语分析逐渐成为教育研究的热点理论与方法,教育公平已成为政策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2012年OECD发布的报告《教育公平与质量》为研究对象,融合语料库方法与话语分析,统计结果主要是该文本的主题语义域和主题词,包括“弱势”、“领导力”、“经济”等,这揭示了目前OECD教育公平政策的关注点,即要解决的问题、要采取的措施以及动因,并反映了政策制订者如何定义教育目的。

【关键词】    OECD;教育公平;语料库方法;话语分析;主题分析;弱势

【作者简介】  孙  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  (北京100029)

              窦卫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教授  (北京100029)

 

注: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教育公平的话语分析”(项目编号:BFA090016)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