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5期
学校规模经济效应及其政策反思
2014-08-30

【摘 要】 撤并小规模学校,兴办大规模学校成为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的主导模式。义务教育阶段是否存在教育规模经济效应?如何理解地方政府的教育决策行为?如何运用规模经济理论指导布局调整决策?本文基于11个 省调研数据,实证探究了学校规模经济效应并对其进行了反思。研究发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存在显著的教育规模经济效应,但从教育发展与学校多元价值视角看, 我国学校布局调整政策应采遵循公平优先的价值导向,实施“反规模经济效应”政策。对于小规模学校不仅不能随意撤并,更应当提高教育投入权重,以差异化投入 补偿小规模学校的成本消耗。在战略定位、公用经费拨款和优质师资保障等方面为小规模学校构建“优先发展区”。

【关键词】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模经济效应;小规模学校

【作者简介】  雷万鹏/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武汉 430079)

             谢 瑶/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助教 (南昌 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