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5期
我国化学学科的诞生与早期发展:历史经验及当下意义
2014-08-30

【摘  要】 我 国的化学教育伴随着西学东渐之风而产生。清末教育体制的改革和科举制的废除使我国化学教育略具雏形,融贯中西的民国教育家们则不仅通过建制化使我国化学教 育呈现出规模和完整框架,而且通过对化学(或科学)学科本质的领悟、对生活教育和实验教学的重视为化学教育注入了血脉和精髓。这为我国化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化学教育;化学史;1922年课程改革;科学探究

【作者简介】 李雁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上海200062)

              邹  逸/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上海200062)

注:本文为作者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课题“我国学校学科及教科书的历史演进”(项目编号:11JJD880015)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