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5期
“过度学习”的危害及其救赎——兼谈如何建立“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教育制度体系
2014-08-30

【摘  要】“过 度学习”是指在公共学习领域对超量、超难的内容过多地进行反复学习,它表现为重复学习、超量学习和过难学习。过度学习损害了学生的健康,耗尽了学生的潜 能,扼杀了学生的天性,抑制了学生的个性。过度学习的存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读经书的教育传统、重社会的教育目观、重知识的考评制度、去理性的教育操 作。为了实现过度学习的救赎,必须树立发展个性的教育观,建构重特长的考评制度,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降低中小学的学习难度。

【关键词】过度学习;危害;改进对策

【作者简介】罗祖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武汉430079)

             杨  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十堰442100)